《寻迹》(第一卷 第三章 满月的纪念)

第三章 满月的纪念
泰迪缩在公共休息室的窗边,温暖舒适的圆形沙发里,抱着凯文借给他的书,《黑暗年代的光》,书的作者叫海斯佳·琼斯,根据书前的介绍,这位作者本人也是当年的凤凰社成员。这本书以作者第一人称讲述着她所了解的当年的凤凰社、邓布利多军、波特瞭望站和所有以各种形式抗击伏地魔的人。
整个下午,泰迪一遍又一遍,逐字逐句地阅读着讲述他父母的部分。他竟然是直到这时候才知道,墓碑上父亲名字中间的字母J是约翰的简写,他也想起,从小外婆的情绪就时好时坏,常常在叫他做什么的时候喊的是朵拉。
其实文章里有好多事外婆和教父早讲过了,泰迪却依然忍不住依次读了下去。但是一行行下去,他的手停在了那个单词上,狼人……“狼……人……”泰迪轻声地把这一段读了出来,“最令人无法想象的是,莱姆斯是一个狼人。众所周知,狼人是最不受欢迎的群体之一,他们被描述为凶残的,嗜血的,可怕的。事实上,许多狼人确实如此,当战役结束时听说,咬了莱姆斯的那个狼人芬里尔·格雷伯克,被几个学生合力勒死在霍格沃茨大厅里的时候〔1〕,我只能说他罪有应得。”泰迪愣愣地看着这一段,费了很大力气才继续往下读,“然而与我所了解的狼人完全不同,莱姆斯其人可以说是正处在他们的反面,他的善良温和,使得你很难把他和狼人联系到一起。他的所作所为和英雄壮举,都在很大程度上,改变了人们对狼人的认识。”
之后的故事泰迪似乎以为自己都听过,他知道伏地魔再度崛起之后,父亲一直为凤凰社工作,教父甚至提到,他父母的感情于那个噩梦降临的夏天昭告天下,也不止一次地告诉他,他出生的时候,他的父母有多么的喜悦。
这书中写得大同小异,却再没有关于狼人的笔墨,泰迪慢慢停下了阅读,开始抱着膝盖思考,他无法理解善良温和的狼人是怎样的存在,童话故事里的狼人都是坏人,或者说根本就不能算是人。这时夕阳正落向地平线,夕照的光,顺着圆形的小窗户,透进整个休息室,金色的光辉,异常耀眼。这光线随着霞色慢慢变红,又渐渐隐去了。休息室里开始有三三两两高年级的学生回来,他们点亮了烛光,聚在一起玩笑。泰迪突然好像想到了什么,从沙发上跳了下来,跑到公共书架边上,找出一本月相表,这是高年级上天文课用的。他想对了……今晚,是个月圆之夜。
泰迪把书放回原处,匆匆忙忙从圆洞门出去,穿过木桶,跑过走廊,登上楼梯,他飞快的跑着,最后来到城堡外面。一轮圆月,正慢慢地,从远处的山谷里升起来。
他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出来看看月亮,可就觉得仿佛有一种力量在召唤他。他向着月亮的方向走过去,他并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,因为这城堡的场地对他来说,还是完全陌生的。他走着走着,突然意识到,他到了他想要找的地方——霍格沃茨保卫战纪念碑。
纪念碑是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,上面有凤凰的花纹。纪念碑的顶端刻着霍格沃茨的校徽,下面依次排列着五十个名字。就在第七行,正在他头顶上方的高度,并排刻着的两个名字,莱姆斯·卢平,尼法朵拉·卢平。泰迪不由得伸手去抚摸这两个名字,跟从小到大在墓碑上看到的一样又熟悉又陌生。他对他们在的时候毫无印象,他记得他很小的时候不止一次对外婆嚎啕大哭喊着我要爸爸妈妈,外婆也无言以对,常常祖孙二人哭成一团。外婆给他看过一些照片,但除了他只有几天大的时候的一张合影,其他照片都是他母亲的。以至于他对父亲的印象只有那张照片,照片里父亲一头棕色卷发鬓边略有花白,但明显打理得很认真,整洁的咖色的西装外套和浅绿色条纹衬衫也搭配的刚刚好,他一手搂着母亲,一手把他揽在怀里,他的目光在他和母亲之间流转,满满的都是喜悦和依恋〔2〕。
泰迪一直以为那就是父亲的样子,可这一切怎么可能与狼人这个词相联系。泰迪听到不远处吱嘎吱嘎的声音,打人柳正迎着夜风挥舞枝条。他就在纪念碑旁边坐下,抬头看向月亮,今晚的月光澄澈明亮,美轮美奂,可他的脑海中浮现的却是一头凶残的狼,这影像与照片中父亲的形象无论如何也重叠不到一起……
“谁在那儿?”听到这一声喊的时候,泰迪才意识到自己违反了学生不能夜间离开城堡的校规,不禁打了个哆嗦想把自己隐藏起来,看来是晚了——一个老师举着点亮的魔杖已经走到了跟前。
“泰迪?”看清是泰迪,来的老师把魔杖的光熄灭了,泰迪也才看清,甚至不由得松了半口气,来的是纳威·隆巴顿教授,在教父家他们见过许多次了。
“教授……”泰迪心虚地答应了一声。
“哦,是啊,你是该到这儿来看看,”纳威把泰迪从地上拉起来,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不过已经是深夜了,你不该在城堡外面。”
“我只是……我……”泰迪想了两次没能说出来。
“来,跟我走吧……”纳威再次点亮了魔杖领着泰迪往城堡走去,“被别的老师看见至少要扣你二十分的。”
泰迪跟着隆巴顿教授往城堡走去,又忍不住还想回头看。
“我也是跟着奶奶长大的,”长久的沉默之后,纳威突然说道,“我能理解你……你一定会想象……父母陪伴的生活该是什么样。”纳威断断续续地说出这句话,泰迪却并没有太明白。但他终于鼓起了勇气,“他们说……他们说我父亲是个……是个狼人。”
“哦是啊,他是……”纳威站住了,回头盯着泰迪的脸,“但是那不重要,狼人只在今晚这样的月圆之夜,才变成没有理智的狼,在正常的时间,卢平教授就是一个比普通人更加温和的正常的人。甚至如果没有他,我也不会成为现在的我,他鼓舞了很多人。”
“一直,没有人,告诉我……”泰迪的眼圈红了,他眨了眨眼睛拒绝眼泪的出现,“外婆……”
“可能大家都觉得,你还是个小不点吧”,纳威拦住了泰迪的问题,到今天再回想,他也不知道唐克斯做了多大的努力才说服父母,允许她嫁给一个狼人,多年前他自己身上,奶奶嫌弃洛夫古德先生的样子还历历在目〔3〕。而这些,实在没法跟只有十一岁的泰迪讲清楚,“回公共休息室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纳威把泰迪领到了地下,走过那些静物画,泰迪仿佛觉得有一幅水果画的画框动了动,他以为他看错了。来到木桶跟前,空气里有一股醋的味道。纳威看着他钻进坡道,才径自离开。
回到了休息室里,泰迪从沙发上拿起凯文那本书,开门进了宿舍。
寝室的灯已经关了,可明显有人低声说话,当他推门进来的时候,说话声戛然而止,沉默的十秒钟让泰迪觉得很不适应,一瞬间他以为同寝室的同学在瞒着他说什么,然而,
“泰迪是你吗?”凯文低声说。
“当然是我,”泰迪一边摸黑走到自己床边。
“汤米!〔4〕你说对了!”戴文·史密斯的声音,他说着把灯点起来了。
“是啊!天啊太棒了,你不是!你真不是!”凯文居然跳下来扑到泰迪的床上。
“啊?……什么啊……”泰迪一时糊涂了。
“他们以为,”凯文旁边床上,托马斯靠在枕头上一吐舌头,“你今晚没回来,是因为,你也是个狼人。”
泰迪一时间哭笑不得,他突然意识到凯文白天为什么会说那句“就算是又怎么样”了。
“我爸爸真的说过狼人是可能遗传的,有的书里也这么写〔5〕。”凯文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地辩解道。
“我只是去……”泰迪也有点不好意思,正在犹豫要不要说自己夜里跑出了城堡,门口突然出现一个高年级男生,“小朋友们,就算兴奋也关灯睡觉吧,这都几点了。”大家只好略扫兴地各归各位,戴文关了灯。
其他人还在小声低语,泰迪仿佛听见凯文和汤米说到巧合什么的,但是他还在想刚才隆巴顿教授的话。他感觉自己慢慢明白了,如果一个人就是个好人,那么大概狼人的身份也不能改变这一事实。连这一整天里以为他也是狼人的凯文,都说是又怎么样。凯文甚至热情地主动跟他交朋友,如果不是因为他在书里读到他父母的故事,泰迪想不出更多的原因。
第二天早饭的时候,猫头鹰又带着信来了,威拉带来了两封信,分别来自外婆安多米达和教父哈利。泰迪抚摸着威拉的羽毛,让他在自己的杯子里喝点南瓜汁,然后拿起信来拆开,边吃边看。外婆的信有些老套,无非问他在学校过得如何,课程怎么样,告诫他好好学习等等。
而拿起哈利的信,泰迪刚读了一行就放下了叉子,信上说,纳威昨晚让猫头鹰带来一封信。泰迪也意识到,昨天的事确实本应该从哈利那儿寻求答案。他开始仔细读这封信,

亲爱的泰迪:
纳威昨晚让猫头鹰带来一封信,说他看到你深夜里一个人坐在纪念碑旁边,我想他本来可以为此扣你的分的。
我意识到这是我的失误,特意地跟你回避了某些问题,我总觉得你还是个孩子。可与其让你从别人嘴里听到你父亲是狼人的这件事,还不如我早点告诉你。
邓布利多曾告诉我,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的,是我们的选择。对于我们来说,热爱生活和向往光明并不是太困难的事,可对于莱姆斯——他在幼年就被咬伤,成了狼人——他饱尝了生活的苦难,面对过偏见和歧视之后,依然选择以微笑面对世界。他能够以狼人的身份成为人们崇敬的英雄,你不觉得,这远比他是个狼人重要的多吗?
希望你在学校过得好。
爱你的
哈利
又及:不要再在夜里跑出城堡了。

读完这封信,泰迪觉得他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,父亲是狼人这件事不再是一个困扰,而几乎成了父亲在他心中形象极其浓墨重彩的一部分。

〔1〕关于格雷伯克的结局,首先他非死不可啦,书里他是被学生撂倒的。然后我觉得哈利的同龄人就算在那个时期也很难挥魔杖杀人,反而是用物理攻击上蛮力气更合理,所以就这么扯一句啦。
〔2〕此处不要吐槽我崩莱姆斯人设,关于这张照片还有下文。另外我写的时候犹豫了一会儿照片是黑白还是彩色,然后我想起决战前夕莱姆斯给大家看的照片有说青绿色头发,那一定是彩色了。
〔3〕一个小小的私设,纳威在跟卢娜谈恋爱(这个官方认证过,谈过恋爱)的时候,受到的阻力除了卢娜喜欢探索而纳威向往安定之外,还有来自家庭的压力,严厉刻板的隆巴顿夫人非常嫌弃谢诺菲留斯这个人,并不想跟他成为亲家。
〔4〕汤米是托马斯的昵称
〔5〕好像官方认证过HP设定的单方狼人的话孩子就是不遗传的,但是因为断章取义或者其他原因,很多人都会有狼人的孩子一定也是狼人的概念,连当初的莱姆斯也不例外。

其实不管从什么角度考察,狼人都应该是病毒感染而不是基因遗传的。但是我做了一个比较好玩的基因组假设,这个假设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泰迪有可能是狼人,莱姆斯担心也没错,但最终结局倒向了最好的结果,大家看着玩儿。
因为有比尔这种有症状不变狼的存在,我不得不假设狼人基因是由两对基因组控制的AaBb,狼人是显性,假定天生狼人是AABB,莱姆斯也是正常小巫师被咬成狼人的,所以是AaBb,这种情况就已经会满月变狼了,比尔这种大概被咬了一半,姑且设为Aabb,正常人是aabb。如果这么设,莱姆斯和唐克斯基因组就是AaBb×aabb,泰迪有四分之一的几率是AaBb,也就是说会变狼,二分之一是Aabb或者aaBb,也就是比尔那种喜欢吃生肉,四分之一aabb,啥事没有。官方有说泰迪一点狼人迹象都没有,说明老天保佑,他们中了这四分之一的大奖,泰迪是aabb。顺便提一句,维克托娃确实也有一半遗传成比尔那样(Aabb×aabb,一半Aabb,一半aabb),不过就算有那一个A也不会造成狼人后代,大家不用担心了。当然这样大家就发现了,我是坚决不预备拆这对孙世代唯一官配。

评论(4)
热度(4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ONL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