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寻迹》(第一卷 第二章 奥格登教授)

第二章 奥格登教授〔1〕
泰迪不知道自己多久才睡着,但第二天早上,他是被凯文叫醒的,对着镜子变出一头葱绿色的短发,然后就在凯文的“要来不及吃饭了”的催促下换好衣服去前厅。来不及再多想关于狼人的事情了,因为他们很快被更多新事物充满。
就在吃早餐的时候,新课表已经下发到他们的手里,他发现今天的第一节就有课,是变形术。在发课表的同时,猫头鹰们从棚屋的方向飞来,泰迪没有看见威拉,应该是今天并没有自己的信吧。
匆匆忙忙吃完了早饭,下楼拿上要用的书,泰迪和凯文决定早点动身去找教室,因为两个人都从小听过霍格沃茨里的故事,在霍格沃茨里找教室的难度超出了正常人的想象。
“上面写着变形术课教室在二楼,”凯文一手挎着书包,一手举着课表
“我们现在就在二楼。”爬上最后一级台阶,泰迪说道,“这是左手边还是右手边?”
“我怎么知道?”凯文一抓头发,“我最容易迷路了。”
“那……我们往前走走看?”泰迪跟着前面两个高年级的格兰芬多学生走了下去,这明显是一种比较没脑子的行为。果然……他们经过了了黑魔法防御术课教室门口,走进了麻瓜研究课教室,而走廊已经到了尽头。
“肯定在另一边!”泰迪拉起还有点迷迷瞪瞪的凯文就走,绕过楼梯的时候差点跟刚上楼的另一个男生撞上。
“对不起,”泰迪赶紧随口道了歉,继续往前走。
“这么着急,赶着去变身吗?”背后甩来一句嘲笑,声音有点耳熟,他不由得回头站住了,火车上嘲笑他的两个男孩身边加入了第三个,他们都穿着斯莱特林的长袍,刚刚说话的,就是新加入的这个。
“你们说什么!”声音来自凯文,他看起来比泰迪还要激动,他努力想了点词来反击,“你们自己呢!小食死徒!爸爸还关在阿兹卡班吧!”他甚至好像要伸开胳膊把泰迪挡在自己身后。
泰迪很感谢凯文能为他打抱不平,却对他如此激动的态度有些莫名其妙,但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,他拉住了凯文,“算了,别理他们,上课去吧。”
泰迪仿佛听见胆小鬼之类的词汇从后面飘过来,但他还是努力让自己不要在开学第一天就跟人吵架。
“他们怎么可以那么说你,”凯文依然在为他鸣不平,然而凯文的音量急转直下,他看了看泰迪又低下头,低声嘟囔道,“就算是又怎么样。”
“你……”泰迪刚想问你说什么,前面挂着的变形术课教室的牌子拦住了他这句话,“唉?我们到了!”
一进教室就闻到一股不熟悉的奇怪味道,这味道说不出的呛人,以至于泰迪怀疑是不是前一节课有人烧焦了什么,可是这是第一节课啊。
“这屋里真难闻,”凯文也皱了皱眉,两个人在第二排中间的位置坐下了。屋里人不多,两个斯莱特林的女生坐在最后排说着什么,第一排最右边靠近讲桌的位置,坐着昨天宴会上泰迪旁边的瘦小女生,泰迪的印象中,她整场宴会都一语不发,现在她正在默默看自己的课本。
“我假期的时候随便翻了翻这本教材,”凯文从书包里拽了两本书出来,“我觉得我确实还是更喜欢读故事。”说着他翻开了不是课本的那一本,“这书你肯定看过吧。”
泰迪凑过去盯了一眼书名,《黑暗时代的光》,“没有,我只看过《诗翁彼豆故事集》。”
“怎么可能!”凯文把书合上递给泰迪,“这里面有讲你的爸爸妈妈啊!”
泰迪听到这个,显得有些激动,“借我看看!”,他正有一肚子问题,刚意识到可以求之于书本。可是就在这会儿,一位老师走进了课堂。
“一年级的新生你们好,我,本·奥格登,将在未来的至少五年主讲你们的变形课课程。”
泰迪赶紧把凯文递到他手里的书塞回书包,把课本和笔记拿了出来。抬头的一瞬间他知道屋里飘着的气味是怎么回事了,奥格登教授的右手拿着魔杖,左手托着一支烟斗,烟斗里还不时飘出一缕烟。他是个高大魁梧的男老师,黑色的卷发长可及肩,明显没怎么认真打理过,袍子也穿得有些歪斜。可他整个人透出一种极其自信的气质,并且泰迪看不出他年龄有多大,也许四五十岁,也许更大些?
“虽然第一课的要求是把火柴变成针,但是我想先降低一些难度,”奥格登教授停下来等上课铃打完,挥动魔杖把一些带尖的小木棒分发到学生们的桌上,“这是一种跟火柴一样,来自麻瓜世界的物品,被他们叫做,牙签。”
泰迪听到身后发出了嘲讽的笑声,不用问也知道,是那些斯莱特林们。
奥格登教授端着烟斗抽了一口,继续说道,“下面这句建议你们做笔记,”
“果断清晰的咒语和脑海中明确的想法是变形术亘古不变的两大要点。”
奥格登教授一挥魔杖,念了一句咒语,他面前的牙签变成了针,他依次把针拿给学生们看,让他们注意针尖和针眼,然后鼓励大家试一试。
泰迪从长袍口袋里抽出了自己的魔杖,落叶松木,独角兽毛,十又四分之三英寸,奥利凡德先生说,它弹性很好。虽然直到下课,泰迪的针还是没有针眼,凯文倒是成功了一次,但是后面又全都失败了。奥格登教授不停地在教室里巡视,逐一指点。
“我真受不了奥格登教授身上的烟味,”走出教室,泰迪听见前面凯莉在抱怨。“其实他课讲的还好啦,”她旁边的辛迪说着。
赫奇帕奇们只需要穿过走廊到另一边,他们的下一节课是黑魔法防御术。而斯莱特林们好像下节没有课的样子,三三两两下楼去了。
泰迪坐到黑魔法防御术课教室里,很想立刻打开凯文那本书看一看,然而他觉得自己还是先去一趟盥洗室比较好。等他回到教室的时候,一位女教授已经站在讲台上了。她看起来很年轻,最多不超过三十岁,金黄色的头发一丝不苟地梳着马尾,表情严肃地看着大家。
泰迪坐回自己的位置,从书包里抽出《黑暗力量自卫指南》,然后把凯文借给他的书压在桌子下面,目录里的名字就锁定了他的目光,然而他刚要翻书,突然觉得身后有人戳了他一下。回头一看,是火车上坐在一起的德克·克莱斯韦〔2〕,“你居然被分到赫奇帕奇去了,真不够意思。”
“我想分到格兰芬多来着,”泰迪翻了个白眼,“分院帽说什么探寻内心。”
“这是埃迪,”德克介绍道他旁边的男生。
“泰迪·卢平,”泰迪主动伸手去跟那男孩握手,那男孩回应得却略显懒散,轻轻握了一下就把手抽回去了,他甚至没说自己的全名是什么。
德克不以为意,笑着对泰迪说,“埃迪不太爱说话,我们的床铺相邻,他说他其实想分到赫奇帕奇的。”
上课铃打断了他们,讲台上的女教授走到教室中间说道,“我是苏珊·博恩斯,你们的黑魔法防御术老师。我想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都没见过多少黑魔法,无论是咒语还是生物。但是或多或少,应该听过一些故事。我们从小读童话,芭比莉的故事告诉我们没有起死回生的咒语,三兄弟的死亡圣器也阻挡不了死亡。”她说着用冷冰冰的目光扫视着教室里的二十几个孩子,泰迪觉得她的目光在自己身上停顿了若干秒,好像又看向他身后的德克,“黑魔法的本质就是掌控生死的欲望,这不仅办不到,还会误入歧途。所以我首先希望你们,不要在这个童话故事里就再三明确的事情上走弯路,这件事恐怕我每年都会重申,因为你们现在可能还不理解,但十几年前的黑暗时代给巫师界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。”
博恩斯教授说完这番话,踱回到讲台上,拿起名单点了一遍名,泰迪这才知道了那个坐在第一排的瘦小女孩叫贝琪·加格森而凯文旁边床的男孩叫托马斯·摩根,这会儿他就完整地认全了这一届的十个赫奇帕奇了。
“我们的第一节课从一个极其著名的咒语开始,”博恩斯教授抽出了她的魔杖,同时从讲桌下面提上来一个金属的模型,是一个一英尺多高的人举着魔杖,“有人能告诉我是哪个咒语结束了伏地魔的黑暗时代吗?”
泰迪仿佛记得哈利跟自己提过是一个缴械咒,但他并不能准确地说出咒语。出乎他意料的是,教室里居然有一半的人都举手了。
“我想我们可以一起说出答案,”博恩斯教授一边说,一边把那个词写在黑板上,“除你武器。”很多人跟着念出了声。
“除你武器,”博恩斯教授再次强调了发音。“向右挥再向上挑,魔杖要稳,大家不要念咒语,先挥一次。”泰迪觉得这一点也不难。
随后她对着那个模型一挥魔杖,轻轻一声,“除你武器。”
那个模型手里的魔杖应声飞起,被博恩斯教授接在手里。她把魔杖放回模型的手里问,“谁想来试一试?”
卢卡斯第一个举手,可是他的咒语发音不对,一点效果也没有。博恩斯教授没有点评,面无表情地让大家排好队来练习。成功者寥寥无几,泰迪明明觉得自己做的很对,可模型毫无反应。不过几轮之后情况慢慢好起来,大多数人在练习了两三次之后都成功了,一直失败的凯莉气急败坏,最后一次终于成功的时候挥得太使劲,模型手中的魔杖狠狠撞在窗户玻璃上,玻璃出现了一道裂痕。
博恩斯教授也没有指责她,挥挥魔杖修复了裂痕,示意大家回到座位上,还有关于这个咒语的一些理论知识需要强调,在课程结束之前,她要求大家总结一下这个咒语的使用要点和适用情况,下次课交。这是他们得到的第一份作业,变形课老师好像并没记得还有作业这回事。
终于下课了,经过一上午的课程,大家都饥肠辘辘。泰迪和凯文收拾了东西,下楼去吃饭。没多一会儿,卢卡斯和戴文坐在了他们对面,“托马斯说他要去图书馆借一本《诗翁彼豆故事集》,刚才他追着我问芭比莉是谁。”戴文说完一口干了一整杯南瓜汁,饥不择食地扑向了面前的盘子。
当他们快吃完的时候托马斯才来吃饭,但他狼吞虎咽地赶上了大家的进度。
“下午没有课了,我们去哪玩?”卢卡斯兴奋地问道。
“去外面看看吧,我们还不知道城堡外面什么样呢。”史密斯建议道。
“听说温室里有各种各样的草药,我们可以从外面看看。”凯文说着已经站起来了,“走啊泰迪。”
泰迪突然觉得他还是更想回去看凯文借给他那本书,弄清心里的那个问题比什么都更紧要。
“我……我就不去了……”泰迪吞吞吐吐地说到,“我想回公共休息室了,一上午课真累。”
“你没事吧,”凯文关切地用一种看病人的眼神看着泰迪,使得泰迪想起昨晚凯文好像说,他爸爸在圣芒戈工作。
他摇了摇头,“没事,我回去看你借我的书,”说着,泰迪拿起书包挥了挥手,一个人回公共休息室去了。

〔1〕奥格登这个姓氏在书中两次出现,一次是有一位奥格登先生告诉哈利的owls考试主考官他会守护神咒的,一次是跟伏地魔的舅舅案件有关的一个法律执行司的官员。文中这位本·奥格登教授是原创角色,不涉及跟书中两位奥格登的亲属关系。他不仅是变形术教授,还是接替麦格校长的格兰芬多的新院长。一位不拘小节却很能抓住重点的老师。
〔2〕德克·克莱斯韦,没错就是第七部中出现的伪造家谱和唐克斯先生一起逃难,一起遇害的德克·克莱斯韦的儿子。他出生在父亲遇害之后,所以他母亲给他起名德克来纪念他父亲,他的身世跟泰迪有很多相似之处。不过因为亚瑟跟伦考恩对峙的英文原版写着“sons”所以德克还有个哥哥叫克莱恩。

评论(3)
热度(3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ONL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